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中心概况资源环境通知通告教学与管理创新实践交流与推广科普与培训下载专区
 
  创新实践  
 机械创新中心 
 科技创新竞赛 
 创新创业教育 
 课外创新活动 
 常见问题回答 
 创新作品展示 
  最新通知  
 
  常见问题回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实践 > 常见问题回答
 

1、机械创新实践班和机械创新实验班有何不同?

机械创新实验班是指隶属于机械工程学院的“机械大类创新实验班”,该实验班的学生是在高考报考志愿时确定的,录取后进行大类培养,并可在两年后自主选择专业。而机械创新实践班则属于在教务处支持下民间组织,主要依托于工程训练中心,为在校本科生提供一个自主学习和创新设计的平台,并在每学年的10月份面向全体在校学生进行选拔招新,学生通过自主报名参加。

2、怎么才能进入机械创新实践班学习?

每年10月份,机械创新实践班会举行一年一次的招新,届时会在工程训练中心网站和教务处网站上发布通知,想参加的同学需要填写报名表,并自行设计一个可以加工的作品,通过文字和图纸表达出来,经面试考核通过后即可进入机械创新实践班学习;此外,也可通过积极参加由工程训练中心承办的机械类科技竞赛,作为团队主力并获得名次者,可免试进入机械创新实践班学习。

3、机械创新实践班中可以学到什么知识?

在机械创新实践班中主要通过自主学习和团队探讨的方式获得知识的丰富和能力的提升,通过参与项目组研究、参加比赛、修读创新实践课程,可以学到很多课堂之内难以学到的团队协作、创新思维和独立思考等能力。此外,在机械创新实践中心平台的支撑下,有很多实际动手和自主加工的机会,可以让你有效学习和应用包括机械加工制造技术、机械原理及设计和机电一体化等相关的知识,大大提高动手实践能力。

4、机械创新实践班可以参与哪些项目?

机械创新实践班目前拥有四旋翼飞行器、无碳小车、斯特林发动机系统、机电一体化、智能物流搬运机器人、仿生机器人等多个项目组,项目组均由高年级同学领队,并有指导老师进行技术指导;同时,我们也欢迎机械创新实践班学员提出好的创意,只要你有好的想法,并有很好的可执行性,随时可以通过申报后制作你设计的作品。

5、参加机械创新实践班对读研、工作有什么影响?

机械实践班会培养学生的项目研究能力,从开题、设计到最后结题答辩,对以后攻读研究生有很大帮助;在机械班的学习过程中,你可以通过参加竞赛获得很多奖项,并申请专利甚至发表学术论文,这都会大大提升你在工作面试过程中的竞争力,特别是在一些保送研究生和考取研究生的面试阶段,这些经历都会给影响到你的最终成绩,特别是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和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取得一等奖成绩后,在保送研究生的成绩评定中是占有一定分数的,详细规则可以参考机械学院的相关保送研究生成绩评定方面的文件。

6、只有大一的学生、机械专业的学生才可以加入机械创新实践班吗?

机械创新实践班欢迎各年级、各专业的学生加入,实际上,机械创新实践班不乏其他专业的学生,斯特林发动机、节能车等项目组中,电信、能动、车辆等专业的学生已经成为了主力军,只要你热爱机械,想学知识,尽管报名参加。

7、我对机械的知识都不太懂,在机械创新实践班中学习会不会有困难?

学习的过程一定会遇到困难,但这里会有老师和同学与你探讨问题,也会教会你一些自己查阅文献的能力,最主要的是一定要有解决困难的决心和毅力,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8、机械创新实践班有没有专门的课程开设?

目前,机械创新实践班会在每学年开设机器人制造与竞赛、创意组合模型、机电控制与单片机应用技巧、机械创新设计与制造加工技巧、机械创新专题研究等5门课程,并在每学年新一届机械创新实践班学员招生后组织进行各工种的系统的机械加工技术培训,使学生达到理论实践相结合。

9、机械创新实践班中,能参加什么实践活动?

在机械创新实践班中,除了科研参加机械创新实践班中的四个项目组学习,还可以代表学校参加各种省级、全国级的科技竞赛,例如“挑战杯”课外学术和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意大赛物流技术(起重机)创意赛、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等等。

10、机械创新实践班平时在哪进行实践活动?

机械创新实践班的主要活动场地是位于新工程训练中心三楼南侧My Studio。学员可以在这里进行学习和简单的机械加工制作;另外,工程训练中心庞大的硬件设施都可以为机械创新实践班学员服务,只要通过各工种负责老师的培训,便可申请使用机床进行加工(场地内无训练课程间歇时)。目前,工程训练中心拥有车床、钳工、数控铣床、 加工中心激光加工、3D打印等几十种加工机床可供大家选择使用。


机械创新实践班



大连理工大学 | 教务处 | 机械工程学院 | 图书馆 |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 创新学院 | 工训竞赛

Copyright © 2015 大连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辽宁省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大连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Email:xlzx@dlut.edu.cn ;学生服务电话:0411-84708693;对外交流电话:0411-84708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