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中心概况资源环境通知通告教学与管理创新实践交流与推广科普与培训下载专区
 
  创新实践  
 机械创新中心 
 科技创新竞赛 
 创新创业教育 
 课外创新活动 
 常见问题回答 
 创新作品展示 
  最新通知  
 
  机械创新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实践 > 机械创新中心 > 正文
 
机械创新实践班
2023-09-01 12:28  

简介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创新实践强化班(简称机械创新实践班)成立于2002年,主要面向对机械技术有浓厚兴趣且喜欢动手实践的本科生开展机械创新实践活动,以培养一流创新实践人才,提高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为宗旨,依靠优越的硬件资源条件和浓厚的学习氛围,培养学生在机械设计、先进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创新思维能力、动手实践能力、沟通合作协调管理能力,为大学生提供一个实现机械创新设计与自主加工制作梦想的舞台。

组织机构

机械创新实践班设有专职指导教师1名,班级学生负责人1-3名,各项目组组长若干,并为各项目组单独配备工程训练中心经验丰富的指导教师3-5名,学生的日常活动安排实行自我管理,其组织框架如图1所示:


学员选拔条件

1. 学员需为大连理工大学在读全日制本科1~3年级、学有余力的学生;

2. 机械实践班每学年初(10月份)面向全校本科生招收学员,不分年级,报名时提交报名表及自己设计的创新设计方案,经初审、面试后决定是否录取;

3. 每学年参加省级及以上机械创新制作竞赛的非实践班学员可自愿申报下一学年的实践班学员,面试时可以根据其在比赛期间的表现优先录取。

4. 对能够灵活运用机床进行机械加工、能够灵活运用ProE、CAD等工程制图软件的同学可优先录取;对电子控制、动力等其他交叉学科有较多了解的同学可优先录取。同时,鼓励非机械专业学生报名参加。

竞赛及常规项目组介绍

近几年来,实践班学员积极参与了“挑战杯”课外学术和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原全国工程训练综合能力大赛)、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意大赛物流技术(起重机)创意赛、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与此同时,实践班下设机电一体化项目组、无碳小车项目组、智能物流搬运机器人项目组、仿生机器人项目组等四个常规项目组来培养学员工程实践能力。


关闭窗口
大连理工大学 | 教务处 | 机械工程学院 | 图书馆 |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 创新学院 | 工训竞赛

Copyright © 2015 大连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辽宁省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大连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Email:xlzx@dlut.edu.cn ;学生服务电话:0411-84708693;对外交流电话:0411-84708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