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中心概况资源环境通知通告教学与管理创新实践交流与推广科普与培训下载专区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最新通知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教育部专家组高度评价大连理工大学
2005-05-05 13:29 malijie 


人民网大连视窗10月24日电记者王科、葛新报道:国家教育部专家组对大连理工大学历时一周的本科评估工作已基本结束,专家组对大工本科教学办学水平、办学特色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提出了建议和希望。

据悉,10月16日至22日对专家组对大工进行了实地考察,认真阅读了大连理工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报告、办学特色报告、分项依据报告。听取了校长程耿东所作的《求真务实,改革创新,以本科教育为立校之本,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工作汇报。考察了学校图书馆、刘长春体育馆、工程训练中心、国家工科化学教学基地、基础物理实验中心、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大学生创新院、学生宿舍等基础教学和生活设施。参观了海岸及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船模实验水池等科研基地。此外,还进行了随机听课,调阅了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试卷、课程设计、实验报告。走访了部分职能部门和19个学院(系)。召开了老干部、骨干教师、青年教师、院系领导、创新基地负责人及学生等座谈会。现场组织学生进行了课程测验。对学生进行了课堂教学质量问卷调查。观看了大学生文艺演出。参观了学校教学科研成果和学生文化与科技成果展览等。

专家组认为,大连理工大学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工作,认真贯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在评建工作中,认真分析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对自评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使本科教学软硬件建设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大连理工大学建校55年来,弘扬党的办学传统,在教育部、辽宁省和大连市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根据自身办学基础和优势,以“211工程”和“985工程”建设为契机,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及科学研究各个方面都有了长足发展,使学校进入了快速发展期。主要取得四项成绩:一是确立了以理工为主,经、管、文、法等学科协调发展,建设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办学目标;二是重视师资队伍建设;三是建立了科学的本科教学管理体制;四是一贯重视师德师风和学风建设。

专家组对大工校的办学特色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大连理工大学依托理工优势学科,建立本科生创新体系和创新平台,推动了本科人才培养工作,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学校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在全国高校中提倡对学生进行创新教育,通过创新实践和创新制度有效地整合和挖掘了创新教育资源,构建了以学校示范性教学为中心,院系为支撑的创新教育平台,培养了一批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产生了一批有较高实用价值的成果。毕业生质量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学校赢得了良好的声誉。希望学校认真总结,大力推广。


关闭窗口
大连理工大学 | 教务处 | 机械工程学院 | 图书馆 |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 创新学院 | 工训竞赛

Copyright © 2015 大连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辽宁省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大连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Email:xlzx@dlut.edu.cn ;学生服务电话:0411-84708693;对外交流电话:0411-84708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