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中心概况资源环境通知通告教学与管理创新实践交流与推广科普与培训下载专区
 
  通知通告  
 教学通知 
 中心通知 
 竞赛通知 
  最新通知  
 
  竞赛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通告 > 竞赛通知 > 正文
 
关于举办2016年大连理工大学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的通知
2016-03-31 10:31  

大连理工大学第四届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报名程序开始启动。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是面向在校本科大学生的一项综合性工程能力竞赛,内容上与高校工程训练教学相衔接,综合体现了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能力、制造工艺能力、实际动手能力、工程管理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一、参赛要求

以组队的形式通过学校报名参赛;每队由1-2名指导教师及3名参赛学生组成。指导教师由工程训练中心的任课教师担任,不需要每队自行联系。参赛选手需填写报名表(见附件一)。

本竞赛实行二级竞赛制度。各参赛队根据竞赛命题和竞赛规则参加本校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根据校赛成绩排名向辽宁省竞赛组委会推荐参赛队。

二、竞赛的方式与内容

内容一:

遵循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内容要求,分为“S”型、“8”型常规赛和挑战赛。参赛作品的设计及制作统一按照竞赛组委会发布的命题及其规则进行。(命题规则详见附件二)

内容二:

自主设计一种符合本命题要求的小车,经赛场内外分步制作完成, 并进行现场竞争性运行考核。本题目是在往届工训竞赛无碳小车命题基础上的修改,保留了重力势能驱动行进的特点,增加了自主寻迹避障转向控制功能,为此赛道也有所变化。(命题规则详见附件三)

三、竞赛时间安排

1、报名时间:2016年4月9日晚8点前将电子版报名表发送至邮箱1142996419@qq.com。报名队伍请加qq群544693961。欢迎有意愿参加工程训练大赛的同学加入,有相关答疑和通知。

2、宣讲会:4月10日晚6.00,在工程训练中心电教厅(工程训练中心旁边)召开。

3、初 赛

时间:5月7日

内容:

1. 小车说明书一份。

对于小车的原理计算、行走机构、转向机构设计、小车的发车定位方案等关键部分需要详尽描述,有代码需要附代码(代码会进行验证),以及计算结果的截图。

2. 小车整体装配图纸一份,以及车体底板(基体)的零件图纸一份。

评选方式以公开答辩的形式进行,打分依据为:

项目

分数

行进、转向方案的正确性

40

转向方案的稳定可靠性

20

方案的加工合理性

10

小车发车方案设计

10

图纸绘制的准确、全面性

10

说明书的编写

10

总之,要充分考虑小车设计制造加工装配调试的细节,注重原理计算的正确性(一般需要使用matlab进行轨迹仿真)、小车的转向机构设计方案、小车的发车定位方案的设计,在保证精度的前提下,尽量降低小车的制造难度。

4、复赛

时间:6月11日前完成整车加工制造,7月23日进行现场赛(优先完成者可提前进行现场赛)

内容:

初赛成绩优秀的项目组完成整车制造和小车调试并参加复赛,校复赛按照省赛的要求进行现场比拼最终评出一、二等奖。获得校一等奖的队伍将代表学校参加2016年辽宁省大学生工程训练大赛。(具体要求在宣讲会中具体介绍)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创新实践班

2016年3月30日

附件【附件一、2016年大连理工大学工程训练竞赛初赛报名表.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二、2014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命题说明及赛项安排.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三、重力势能驱动的自控行走小车越障竞赛.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大连理工大学 | 教务处 | 机械工程学院 | 图书馆 |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 创新学院 | 工训竞赛

Copyright © 2015 大连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辽宁省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大连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Email:xlzx@dlut.edu.cn ;学生服务电话:0411-84708693;对外交流电话:0411-84708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