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中心概况资源环境通知通告教学与管理创新实践交流与推广科普与培训下载专区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组织机构 
 师资队伍 
 课程体系 
 中心平面图 
 获奖成果 
  最新通知  
 
  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工程训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大连理工大学)

工程训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大连理工大学)成立于1999年,2006年被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为首批综合性工程训练学科组1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一员,并成为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综合性工程训练中心学科组组长单位。中心面向全校理工科专业开设《工程训练》课程,是规模最大的校级实验教学中心。中心原教学面积12200 m2,现有教学面积逾28675m2,教学仪器设备1600多台套,合计资产约3700万元,开设实操训练项目 110多个,年接纳本科生3000-3500人,年教学工作量约28万人时数。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承担的主干课程《工程训练》是中心的核心教学任务。中心以学校“建设研究型大学,培养精英型人才”的办学定位为指导,以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为目标,建立了“模块化、多层次,冷热平衡,内容完整,综合性设计,系统化训练,创新意识激发、课程思政渗透”的工程训练教学体系,该体系具有5个层次、6大模块(机械切削加工、数控加工、先进制造技术、焊接与塑性加工、材料成型技术、电子工艺基础),贯通本科培养全过程。中心始终坚持“教改先行”原则,以新的工程教育理念指导中心建设和课程建设,并融合了虚实融合、线上线下混合等教学新模式,取得了系列教学成果。课程于2008年、2014年和2023年分别被评选为国家级精品、国家级资源共享和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

按照“与当前工业主流技术相衔接”的原则,经多年努力,中心建立了国内一流的工程训练实习教学条件。优良的学习氛围,现代化工厂的环境,大量的常规机械加工仪器设备和先进制造技术手段,种类丰富配套齐全。例如各种加工中心和数控机床,特种加工设备、增材制造(3D打印)设备、消失模铸造系统、数控冲压设备、先进焊接设备、工程塑料成型及加工设备,先进的PCB/SMT电子制造工艺训练系统、智能产线及沉浸式VR虚拟仿真实训系统、和三坐标测量机等多种配套完整的精密测量技术手段。中心配有计算机二百余台和多媒体教室多间,建立了丰富的网络教学资源和网络管理系统。

工程训练教学团队作为省优秀教学团队,由国家级教学名师和正高级专业教授领衔,副教授、高级工程师担纲,双师型教师为主,现有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省教学名师1人,专职教师36人,博士学历8人,硕士学历11人,学缘结构合理。团队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二等奖4项,省部级教学奖15项,其中省教学成果一等奖5项,校级教学奖励20余项。近五年,主持国家级教改项目4项,其中教育部新工科项目2项;省部级教改项目20余项,校级教改项目10余项;发表教学论文20余篇,指导学生参加省部级以上竞赛获奖百余项。

中心特别重视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的开展,开设了系统的创新实践教育系列课程,制定了较完善的政策和制度,还建立了拥有1000余平米全开放的机械创新制作实验室的大学生机械创新实践基地,为大学生开展课外实践活动、科创竞赛等提供良好的学习锻炼环境,并申请了多项专利和一系列的竞赛成果。

中心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还承担着一定的社会责任,现已成为辐射周边地区的工程实践教育与科普/技术培训中心,接纳本地区部分高校的工程训练教学和机械基础课程实验教学,面向社会和地方政府承担科普活动、工程技术培训和继续教育等任务,是东北地区高校金工教学与工程训练研究会理事长单位、国家机械工程师资格认证大连培训基地、辽宁省教育厅高职高专师资培训基地等。

工程训练中心建设是高等学校深化教育改革的需要,是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中心全体师生将共同携手,努力将新中心建设成全国一流的工程训练实践教学“标杆”基地。

大连理工大学 | 教务处 | 机械工程学院 | 图书馆 |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 创新学院 | 工训竞赛

Copyright © 2015 大连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辽宁省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大连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Email:xlzx@dlut.edu.cn ;学生服务电话:0411-84708693;对外交流电话:0411-84708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