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中心概况资源环境通知通告教学与管理创新实践交流与推广科普与培训下载专区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最新通知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2018-2022年教育部工程训练教指委成立大会在大连召开
2018-12-19 17:03  

12月16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大连理工大学承办的“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大连国际金融会议中心召开,会议由本届教指委秘书长、我中心主任王永青教授主持。  6172

教育部高教司一级巡视员宋毅、高教司实验处副处长高东锋,教育部工程训练教指委主任、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院士,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朱泓教授出席会议。43位工程训练教指委委员,我校教务处、机械工程学院等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宋毅代表教育部高教司讲话。指出全国教育大会开启了教育现代化建设新的征程,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使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新局面逐步形成。基于新时代人才需求背景和世界工业发展历程,强调科技进步是社会变革的驱动力、人才资源是社会变革的支撑,肯定了工程训练在高水平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希望工程训练教指委紧扣时代脉搏,抓住智能制造的发展机遇,以“三个维度”持续推进工程训练教学改革,推进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大赛上水平,不忘初心,群策群力,寻求工训改革的“根和路”,打造工训“金课”,全面提升工程训练质量,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做出新贡献。

郭东明代表新一届工程训练教指委讲话。要求新一届教指委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着手实施金课建设。指出当前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对工程训练提出了新要求,工程训练要为培养有作为有担当的综合能力强、创新意识强的新时代人才起到关键作用,教指委要遵循“大工程”概念重新诠释“工程训练”的内涵。在深化工程训练改革中,要加强工训队伍建设,强化综合性和创新性的课程理念,引入项目牵引机制,启发学生创新思维、加强学生开放意识。鼓励教指委集思广益、推陈出新,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做大做强、做广做宽,提升这项赛事的国际影响力。希望新一届教指委充分发挥“教学指导”作用,成为一流本科建设的“参谋部、咨询团、指导组、推动队”,为建成世界一流的本科教育作出更大贡献。

朱泓在致辞中表示,工程训练中心是高校深化教育改革的重要环节,是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多年来,大工深入推进中心的实验教学模式改革,使中心在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学校将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一流大学建设进程中继续推动工程训练课程改革再深化、再突破、再创新。学校承诺将给予工程训练教指委更大的支持。

会上,高东锋宣读“2018-2022年工程训练教指委委员名单”。郭东明、宋毅为各位委员颁发聘书。2013-2017年工程训练教指委秘书长梁延德教授代表上届教指委作总结报告。本届教指委委员以“新时代工程训练模式研讨”为主题,围绕如何发挥工训中心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如何深化工训课程改革、如何办好工程训练综合能力大赛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本届教指委第一次工作会议通过了竞赛工作组组成方案,同意由该工作组着手落实“工训大赛”事项后提请教指委审议。

关闭窗口
大连理工大学 | 教务处 | 机械工程学院 | 图书馆 |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 创新学院 | 工训竞赛

Copyright © 2015 大连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辽宁省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大连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Email:xlzx@dlut.edu.cn ;学生服务电话:0411-84708693;对外交流电话:0411-84708699